设施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仪器平台 > 设施平台

序号

设施平台

建设情况

1

磁共振脑成像平台

 已建成了以磁共振成像体系为核心、具有综合性试验技术能力为支撑、多尺度多模态脑测量领域的脑影像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是当前亚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脑成像平台之一。平台配备5台国际先进的磁共振设备(7T Terra3T Prisma3T Connectom11.7T Bio Spec5T uMR Jupiter )以及近红外光、脑电、脑磁图等一系列实时脑功能监测系统,搭配直流电刺激、经颅磁刺激、超声脑刺激等脑调控系统,能够从事动物和人体的高精度成像。2022年平台通过上海市科委“上海市脑与类脑智能影像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期评估,正式列入本市服务平台序列,可提供科研合作、开放课题、设备开发、技术支持等多种途径的资源共享和对外服务。

2

光学在体/离体脑成像平台

   已经建成含多套国际领先的光学脑成像设备及认知行为解析设备的认知神经科学中心,相关平台可以记录分析小动物和人体的感知觉和高级认知功能数据,进行从感觉、知觉、注意、动机,到决策判断、学习记忆、情绪情感、思维意识等领域的研究。其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虚拟现实测试系统(小鼠)、多模态数据采集分析系统(人体)等大型仪器设备已完成安装和培训,平台运行平稳。

3

算法测试平台

   正在建设智能算法开发的软硬件平台和试验场,建立针对智能物流、智能控制、智能图像处理的智能算法开源代码环境,以及从分布式大数据库到算法模型库的接口,通过分布式与并行学习优化算法建立通往云计算服务的通道。

4

智能工程技术平台

已建立起感知-计算-调控脑机交互智能神经调控硬件技术平台和多模态数字感知与交互智能软件技术平台,面向帕金森病、脑卒中、疼痛、睡眠和抑郁等疾病,开展神经信息编码、神经调控、脑机交互的理论、方法、技术与临床转化的应用研究,在脑功能的干预、调控与康复领域发展前沿支撑技术。

5

高性能计算平台

现运行中的高性能计算集群拥有节点数144个,其中72节点搭载海光7000系列服务器CPU,每个节点64个物理核心,256GB内存,配置8张海光DCU Z100加速卡,共576张加速卡。集群中另有29个节点为满足深度学习计算的GPU节点,有16个节点共搭载NVIDIA GeForce GTX 1080 Ti显卡(部分参数如:3584 CUDA Cores11G GDDR5X1582MHz)44 张,4 个节点共搭载NVIDIA Tesla V100 显卡(部分参数如:5120 CUDA Cores32510MB GDDR5X5012MHz32 张。集群中其余节点基本为 CPU 计算节点,节点的CPU使用 Intel AMD 服务器 CPU(包括核心数 20 个或 64 个),内存容量分别有 128GB256GB512GB768GB1TB,数量不等。集群存储采用了浪潮的大容量在线存储系统两套,总容量分别是3PB 9.1PB,灾备备份存储系统9.1PB。集群支持SLURM作业调度使用以及图形化登录使用方式,集群统一软件管理,提供了丰富的医疗影像等数据处理的专用软件库(如 FreesurferFSLSPM),以及编程开发平台(如PythonRMatlab等)。所在机房具备断电保护系统,为数据安全提供强有力支持。

6

多维度脑数据平台

  目前已拥有UK BiobankABCDHCP等国际共享数据库52万余例,正在开展脑卒中、抑郁症等国内重大脑疾病及健康人队列的数据采集,预期采集1.5万例数据。2023年,该平台已完成六大队列数据存储/解析模块的搭建,完成门户网站建设、完成数据上传、数据管理和数据共享模块的搭建,及基本完成了各模态数据标准化处理流程搭建,完成样本库数据平台的建设。张江国际脑库数据平台网站域名:zib.fudan.edu.cn,已正式投入试运行,网站可用于张江国际脑库数据汇集、数据浏览、数据下载申请等。截至目前有来自包括中国、美国、英国、荷兰、俄罗斯、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德国等20多个国家在内的4000余位用户访问数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