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实验室Gunter Schumann教授合作揭示城市化进程与青少年的大脑结构及精神健康之间存在特异性关联

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目前超过半数以上的世界人口生活在城市,同时这一比例仍在快速增长。快速的城市化进程对人类健康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城市化对儿童和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发展的影响更是备受关注。特别是由于高度城市化、工业化带来的青少年儿童与自然隔绝,从而影响青少年儿童身心健康的危险现象已经成为公共卫生领域公众关注的焦点。

      近年来,世界卫生组织先后将“城市化与健康”“让儿童拥有一个健康的环境”等议题作为世界卫生日主题,社会大众也不断发出让儿童逃离钢筋水泥、回归自然的呼吁,更有学者围绕这一议题撰写了畅销书:《林间最后的小孩——拯救自然缺失症儿童》,引发社会广泛的思考和讨论。

那么城市化进程是否真的会影响青少年儿童的精神健康和认知发展?这种影响又是如何产生的?针对这些问题,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Gunter Schumann教授题组联合天津医科大学于春水教授课题组采集了来自中国30个城市、欧洲6个城市的3867名被试的脑影像及精神健康数据,并提出了一种基于遥感卫星数据,如夜间照明、植被指数、水体百分比等指标来综合度量城市化程度的指标(UrbanSat)。


通过对相关大数据的挖掘分析,课题组发现城市化指标与青少年大脑中内侧前额叶皮质和小脑的脑体积、皮层表面积和脑网络连接显著相关,并且这些大脑区域的结构和功能显著地介导了城市化指标与抑郁症状和社会认知能力的关系。更重要的是,童年时期的城市环境暴露对小脑的结构和功能影响最大,而青春期的城市环境暴露则对内侧前额叶的结构和功能影响最大,同时城市化指标与抑郁症状和社会认知能力依然存在这种发育期时间窗口特异性的关联。

112A


这些研究结果有力地提示了我们该如何通过改善环境,在青少年儿童的不同发展阶段帮助他们改善运动能力、情绪以及认知能力,促进其身心健康的发展。

      2021年10月28日(美国时间),相关研究成果以 "Global urbanicity is associated with brain and behavior in young people"为题发表在国际综合性学术杂志《Nature Human Behaviour》。Gunter Schumann教授表示:“该研究中开发的城市化指标度量工具UrbanSat基于高空间、高时间分辨率的遥感卫星技术,可以不受地理限制,在全球范围内评估城市环境、大脑和行为之间的关系,所以UrbanSat将很有潜力成为在全球范围内研究城市化与精神健康之间关系的有效工具,并进一步指导城市发展战略和政策的制定,帮助营造“健康城市”,推动全球公共卫生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