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喜报!实验室张江国际影像中心青年团队荣获“第六届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

获 奖 喜 讯

Award-winning news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传承五四精神,表彰青年先进,选树青年典型,引领青年向上,经单位推荐、资格审查、通讯评审,评选出「第六届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10个。复旦大学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青年团队荣获“2022年度复旦大学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部分青年团队教职工合影

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外景

科研团队简介

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由复旦大学与上海市于2016年12月投入共建,是目前亚洲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科研型脑影像中心,为张江复旦脑与类脑国际创新中心重要实验平台。2019年7月在上海推进科技创新建设办公室第十次全体会议上正式揭牌运行。中心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先进、亚洲规模最大的超高端科研型磁共振系统,致力于为神经科学与临床诊断提供综合性的高端研究平台。

8B349

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等领导视察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等领导调研考察

张江国际脑影像中心揭牌仪式

中心团队成员93人,40周岁以下青年占比78%。团队核心教师团队有11人次入选全球高被引学科学家、全球前2%神经科学领域顶尖科学家、中国高被引学者以及洪堡研究奖、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科研荣誉;近年来,获四青人才5人、上海领军人才6人,博士后人才计划33项。


这支以青年为主体的科研、管理和技术团队,团结奋进、聚力发展、攻坚克难,用行动诠释科研人的初心和使命,以“第一个复旦”为目标,以持续忘我的工作热情和奉献有为的奋斗精神,投入到全面建设和发展中。2020年1月,中心获批2019年度“科技创新行动计划”上海专业技术服务平台。2021年,中心被评为“复旦大学标杆实验室”。截至2021年底,依托中心牵头国家纵向项目50余项,参与国家科技创新 2030 —“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项目、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解放日报、中国青年报、文汇报等国内外三十多家主流媒体和《自然》杂志、英国BBC等国际媒体对影像中心的建设成就均予以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