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实验室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议顺利召开

时间:2021-12-06    浏览次数:

3ABBF

2021年12月5日上午,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在线召开了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议。

第三届学术委员会议合影

复旦大学副校长、中科院院士张人禾教授出席会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松院士、副主任委员汤涛院士、洪家兴院士、蒋昌俊院士、蒲慕明院士、张平文院士、程学旗研究员、高家红教授、胡德文教授、黄铁军教授、田捷研究员、吴飞教授、曾志刚教授、张纪峰研究员14位委员全体出席会议。

复旦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同志、实验室负责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江松院士和实验室副主任林伟教授、赵兴明教授共同主持。

张人禾副校长致辞

会上,张人禾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张校长表示: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2018年2月由教育部依托上海市立项支持建设,是教育部、上海市落实部市共建推进全球科创中心建设赋予复旦大学的重要使命,也是复旦大学发挥教育科研综合优势、优先布局、积极参与全球科创中心和国家脑与类脑重大战略任务的重要依托平台。

今年1月,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培育,在各位专家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以优异的成绩高标准通过教育部专家组验收,标志着实验室正式迈入新的发展征程。张校长对各位专家给予实验室长期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通过此次学术委员会议的召开,在各位专家的指导下,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建设目标,力争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上取得更大的突破。同时恳请各位专家为实验室的建设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

工作总结报告-冯建峰教授

实验室主任冯建峰教授就实验室2021年度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开放交流、运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向学术委员会进行了汇报,重点介绍了实验室在三个研究方向上的工作进展,及实验室未来的工作设想。

学术报告一:Gunter Schumann 教授

268F6

学术报告二:张捷 研究员

150E1

学术报告三:卢文联 教授

随后,实验室成员Gunter Schumann教授、张捷研究员和卢文联教授分别做了题为《Population Neuroscience and Stratified Medicine》、《精神疾病的基因-影像-行为跨尺度研究》、《全脑模拟与介观尺度数据同化》的学术报告。

学术委员会委员们认真听取实验室报告,对实验室的研究目标、发展方向、工作规划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委员们一致认为,实验室发展环境优越,建设成果丰硕,人才引进富有成效,立足脑与类脑研究重大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在科学研究、国际合作、平台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针对实验室下一步发展规划,委员们提出了注重科学问题导向、突破计算前沿研究、加强转化应用等建设性的建议,并对实验室未来的发展寄予美好的祝愿。

冯建峰教授作总结发言,感谢各位委员提出的中肯建议。同时也表示将认真梳理和落实各位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凝练实验室研究方向,在核心问题上集中攻关,继续做好交叉学科的建设和人才培养,以更好推动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最后,冯建峰教授对学术委员会委员的指导建议、复旦大学的支持、实验室全体研究人员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