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赵兴明教授喜获“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

近日,第十届“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揭晓,我院赵兴明教授作为第一完成人的成果《面向生物网络的大图模式分析与挖掘理论方法》,获得“吴文俊人工智能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该项目是赵兴明及其团队多年来在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交叉方向的研究成果,经过十余年的协同攻关,在大图模式分析与挖掘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该团队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中科院战略先导科技专项等项目,做出了一系列有原创和特色的工作。

    八篇代表性工作被Chemical Reviews、Nature Reviews Neuroscience和Nature Reviews Genetics等国际期刊SCI他引1066次,得到30位IEEE/ACM Fellow和18位国内外院士/会士在内的国际著名学者的积极引用和正面评价,大大促进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以及与生物医学的交叉研究。

赵兴明,现为复旦大学类脑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教授,计算神经科学与类脑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和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入选者。他是IEEE Senior Member、IEEE SMC Shanghai Chapter Chair、IEEE SMC Technical Committee on Systems Biology Co-Chair、ACM SIGBIO China Vice Chair、IAPR TC20委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生物信息学与人工生命专委会副主任、上海市计算机学会生物信息学专委会主任、上海市生物信息学学会理事等。承担了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项目在内的多项科研课题。在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IEEE Trans Cybernetics和Neural Network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论文100余篇,曾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发起主办,以人民科学家、我国智能科学研究的开拓者和领军人、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吴文俊命名。自2011年正式设立以来,至今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十届评审活动。该奖旨在奖励在智能科学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做出卓著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被誉为“中国智能科学技术最高奖”。